素纂

耳不闻人之非,目不视人之短,口不言人之过。 ​​​​
请多关照w

1213

之前跟人聊到一部很老的俄罗斯电视剧《这里的黎明静悄悄》。细想一下,这大概是几乎不看连续剧的我看过的最好的剧。

不过看这部剧时我实在太小,如今也只记得零星的片段了,但这部大悲剧给当时的我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!!

剧情大概是前苏联,一个排,六个兵。五个女高射炮手,一个准尉。
(之后会含有剧透内容,请慎入。)

他们遭遇了十六个德军,为了让德军改道(大概是为了保护这片地区里什么东西不被发现?),天寒地冻里他们脱下战衣,伪装成伐木工人,举着树枝“咣咣”地敲打着木干。为了让德军放下戒备,他们还跑进冰冷刺骨的河里装作戏水。

但是最终,他们还是不幸与之遭遇。除了准尉,那些姑娘全部牺牲。

我只记得,

一位回去报信,不慎沉入了沼泽。

一位医生,心口被匕首刺中。但是匕首扎进了她藏在胸口的一本书。她的爱人送给她的书。可是德军仍粗暴地将那本书取出,丢掉,随后又刺向了相同的位置。

另一位狙击手,独自对抗数名德军,最终弹尽粮绝还誓死反抗,结局是被无数子弹贯穿。

我不记得准尉最后是如何以一人之力,为她们报仇。但影片最后一幕,他的模样,他的眼神,我记忆犹新。

他身上除了血污以外,再没有一块干净的皮肤。他气息奄奄,拄着拐木,摇摇欲坠。

最后那一个镜头里,我看见他双眼无光。甚至连仇恨之意都荡然无存了。

我曾见到一句影评:战争摧毁美丽,它却使美丽更加美丽。

这一度是俄罗斯文学中的一大魅力。

其实不光是俄罗斯,其他国家,仍不乏有这些优秀作品。

比如,

《动物园园长的夫人》,真实故事改编,讲述华沙动物园园长夫妇是如何冒着生命危险,从集中营偷偷救出犹太人的事。一次次惊险的暗度陈仓,让人不免屏住呼吸,为之祈祷。

《辛德勒名单》,法国,并未浓墨重彩地渲染悲伤,只平淡地叙述犹太人是如何突然被打破宁静生活,最后一步步被驱至死亡。

《金陵十三钗》,英译名为,战争中的花朵。背景,南京。愿你的琵琶弦,来生完好如初。

《穿条纹睡衣的男孩》,因果回报到了自己身上,孩子却是天真的无辜者。

《帝国的陨落》,元首鬼畜出处,德国投降的前几日。但此片却不是那么愉快的故事,相反,看完以后令人难受地喘不过气。

《斯大林格勒保卫战》尸骨不会腐烂,因为已然成冰。当割下昔日战友的皮肉来饱腹时,又需要多大的决心?

《偷袭珍珠港》还坐在船头悠闲地聊着天,海中鱼雷的影子便飞速袭来。紧急启动的战斗机,才刚离地,就被炸得粉碎,火光冲天。

《西西里的美丽传说》她本是最美的花朵。导弹带走她的父亲,战场带走她的丈夫。谣言令她失去工作,孤苦伶仃,受尽辱骂和折磨。被逼至绝境的她最终不得不出卖肉体,换取食物。所幸,命运最终为她动容了一次。

关于那时候的优秀影片,还有太多太多,我将自己还记得的这几部推荐给大家。

不论其他,铭记缅怀。

评论

热度(12)